鹿谷鄉僅存三合院古厝修復再生完成  恢復茶鄉茶園飄香景色

 
座落於南投鹿谷鄉鳳凰山寺旁的陳家三合院,是晴天茶園的發源地,近日完成老屋修繕工程,歷經疫情期間三年,號召南北老屋修繕師傅協助,依舊有工法逐一修復,保留了原始三合院樣貌,重現過往茶師傅製茶文化物品,是台灣難得體驗傳統茶文化的場所,目前接受民眾電話預約參訪,也能品嚐台灣聞名全球高山茶的好滋味。
 
以凍頂烏龍茶聞名全球的鹿谷,是台灣烏龍茶發源地,家家戶戶以茶維生,也寫下許多珍貴的台灣茶歷史。隨著時代更迭,農村產業轉型與人口外移,三合院多被改建爲西式洋房,或因產權持份複雜,放任富有台灣味的老建築逐漸凋零損壞。鹿谷陳家三合院古厝的現居繼承者陳志仕一家,決心極力爭取保留三合院的老厝原貌,守護專屬陳家世代的回憶,主動申請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。
 
鹿谷陳家三合院古厝座落於茶園間的面山三合院,被命名為「山合院」,修復計畫以恢復老屋原貌為主軸,力求使用舊時工法,保留舊有屋瓦與木構造逐一檢視更換、編竹夾泥牆檢修等。歷經產權整合不易,台灣古厝修繕老師傅稀少,四處尋聘的困難,再加上歷經三年多疫情波盪,工班、建材等施工調度不易,也讓「山合院」的修復完成更顯可貴。
 
陳志仕表示,非常感謝文化部補助與南投縣政府文化局輔導協助,「山合院」具有非凡的傳承意義,也是在地保存茶鄉文化的重要歷史指標。民國45年,陳家曾祖父是在地唯一識字的私塾老師,負責村內教育與知識傳遞,也是古厝廳堂題字『第一等人忠臣孝子,至兩件事讀書耕田』的由來。
 
「山合院」在民國60-70年代,也擔任了烏龍茶種植製茶的重要場所,三合院寬敞的門口埕,便是進行茶葉日光萎凋的好所在,做出來的好茶年年得獎,茶師傅們工作場景也獲選為2008南投縣月曆用圖,見證了許多製茶師傅的經歷與專業。後續創立了「晴天茶園」品牌,銷售海內外,2016年更獲得總統府指定評選茶,茶農第三代陳瑋茹也獲選為農委會第三屆百大青農,山合院可說是充滿故事、文化與珍貴歷史回憶。
 
秉持富有人情味的台灣奉茶精神,「山合院」老屋重生後,民眾除了可以參訪古厝豐富的歷史建築、建材與工法,屋主也規劃了茶文化展覽空間與品茶室,未來也希望透過茶園導覽與茶知識推廣行程,讓遊客們可以深入駐足在地農村,體驗台灣老建築與感受台灣茶迷人特色,共同延續與傳遞台灣茶文化。
 
 
鹿谷山合院 | 參觀資訊:
地址: 南投縣鹿谷鄉鳳凰村廟口巷30-1號(近鹿谷鳳凰山寺)
預約電話: 049-2751703
每週一~日: 09:00~15:00
(交通請先查詢Google Map確認,因專注農務可能外出,參訪請提前預約)
圖、「山合院製茶日常」獲選2008年3月南投縣政府月曆用圖
 
圖、開放參觀後絡繹不絕的訪客